arbr150

淘宝之父的离职,是“功高盖主”还是“武功过时”?(ZT)

  在阿里巴巴“18罗汉”中有两对夫妻,一对是马云和张瑛,一对是孙彤宇和彭蕾。有趣的是在这两对夫妻之中,如今只有马云和彭蕾留在阿里巴巴,张瑛退居幕后相夫教子,孙彤宇离开阿里巴巴另起炉灶。彭蕾目前是蚂蚁金服的总裁,相比之下她现在的名声要比丈夫孙彤宇大很多,因为孙在2008年年初就离开了阿里巴巴,但是他是阿里的奠基人。

淘宝之父的离职,是“功高盖主”还是“武功过时”?(ZT) - 上善若水 - 上善若水

 
   孙彤宇在阿里巴巴有多牛?他是淘宝网的创始人,为阿里巴巴帝国打下了坚实的根基,被称为“淘宝之父”。据说当时他在阿里巴巴的地位仅次于马云,马云的工号是1,他的是2,一度被外界视为马云的接班人。

  其实孙彤宇的人生从一开始就与马云绑在了一起。马云1995年5月创办中国黄页,孙彤宇1996年春就加入中国黄页,和马云共事。1998年又跟随马云北上创业,结果铩羽而归,1999年又回到杭州,作为“18罗汉”中的一员和马云共同打造阿里巴巴。1995年到1999年四年的时间,马云进行了三次创业,在这三次创业中即使有些狼狈,但孙彤宇一直不离不弃,好在创立阿里巴巴让马云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。

  2003年的某一天,马云把孙彤宇和另外几位高管叫到办公室,交给他们一个绝密项目,也就是今天的淘宝,并由孙彤宇负责领导淘宝网的创业团队。孙彤宇一直把淘宝当成自己的“孩子”一样去打磨,整个团队连续几周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。淘宝网上线之后,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把淘宝网打造成了中国第一大C2C网站,孙彤宇也因此被称为“淘宝之父”。

  但是就在2007年圣诞前夕,也就是在淘宝市场份额达到80%,打败竞争对手eBay易趣之后,孙彤宇突然被告知从2008年开始由原支付宝总裁陆兆禧担任淘宝网总裁,而孙被要求离岗学习,这也就意味着孙即将离开阿里巴巴。  

   这应该是孙彤宇最受打击的一次,在他的送别会上,他甚至情难自控,当着众多阿里高管和员工的面嚎啕大哭。有人说孙的离开是因为功高盖主,马云“杯酒释兵权”,而马云的解释是:“我是送他们出去享受人生、理解生命、生活再回来”,但是孙彤宇自己的说法是“自己的武功过时了”。孰是孰非,除了他们自己,又有谁知晓呢?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