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br150

如何上香才能“感应诸佛”?

上香时注意事项:

1、上香前要洁净身心首先,心要虔诚;其次,最好事先沐浴,特别是手要干净。以洁净的身心来上香。 

2、上香以三支为宜这表示戒、定、慧三无漏学;也表示供养佛、法、僧常住三宝。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。上香不在多少,贵在心诚,所谓“烧三支文明香,敬一片真诚心”。一般在大雄宝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。把香点燃后应插在香炉中间,第一支香插在中间,心中默念:供养佛,觉而不迷;第二支香插在右边,心中默念:供养法,正而不邪;第三支香插在左边,心中默念:供养僧,净而不染。   

3、自己请香,最好请清香,不要烧高香、大香等。若是寺院提供清香,可随心放上香火钱,以表示自己对三宝的敬意。 

4、拜香时把香举至额头一般高,然后三拜。持香不得低于胸口。

5、上香前后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。诸如,不要在庙堂里大声喧哗,不要用手指点佛像,不要讲对佛不敬的话语。  

       上香、敬香旨在与法界诸佛菩萨予以沟通,通过敬香熄灭烦恼,成就法身,感应虚空法界。敬香之时诸佛菩萨生欢喜,天龙八部降吉祥。因此当以清净之心、菩提之心,观想点燃本觉自性的心香,普熏三千大千世界。礼敬佛陀并不在于敬香的多少,而在乎是否满怀虔诚之心。所谓心诚则灵,心香一瓣,普熏法界,凡有所愿,皆蒙感应。

评论